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Apple 中的貧民富翁

從2009年1月開始,蘋果公司一直在向外界講述人們靠iPhone手機軟件發財的故事,聽上去簡直就是《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現實版。


SUN 公 司 的 工 程 師 EthanNicholas與老婆Nicole一度為錢傷腦筋,房貸、孩子的醫療費,他甚至已經開始委託出售自己的房子。有一天,EthanNicholas突然想起有個傢伙因為寫了一個叫Trism的iPhone遊戲而賺了25萬美元。「只要有其中的一點收入,就夠我撐過這段時期了。」於是EthanNicholas開始利用業餘時間,坐在沙發裡,一邊喝飲料一邊開發出了一款名為iShoot的遊戲,每套4.99美元的iShoot讓他在第一天就賺了近1000美元,他跟老婆Nicole幾乎「高興得跑到街上跳舞去了」。今年1月,他又推出一個免費版的iShoot,希望藉此刺激付費版本的銷售量,結果許多人玩得不過癮,便真的花了2.99美元升級為付費版本。在最高峰的時候,iShoot一天賣出了17000套,從而為Nicholas帶來了35000美元收入。「當時我立刻想到我的老闆,我打電話過去跟他說,我們得談談。」Nicholas表示,「我說我要辭職了。」

「蘋果的iPhone和AppStore,僅僅兩招,就搞得電信圈天翻地覆。」國際咨詢公司BDA的咨詢師張宇說。蘋果的成功證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如果沒有商業模式的創新,技術的創新也只能是隔岸之花。

MP3不是蘋果公司發明的,iPod也並不是外觀和技術最牛的播放器,但蘋果將iPod與iTunes相結合,開創出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控制了整個在線音樂服務——向下掌控用戶,向上掌控音樂發行商。問題的關鍵還在於,這種創新哲學最終讓人們充分享受到了自由的快樂。

iPod+iTunes的大獲成功,讓蘋果相信同樣成功的經驗可以在移動互聯網上得以複製。2008年7月11日,蘋果AppStore——「iPhone的軟件應用商店」上線,這個平台上大部分應用產品的價格都低於10美元,並且有約20%是供免費下載的。用戶購買應用所支付的費用由蘋果與應用開發商三七分成。截止到2009年初,平均每天約有180個的新應用在AppStore上發佈。蘋果鼓勵開發者選擇適當的時期採取免費方法吸引用戶,待到產品流行之後再調整價格,得到更多的收益,並避免了產品一出生就石沉大海的命運。

人們看到,越來越多的新奇的應用在這個商店大受歡迎。例如,一個叫做SmuleOcarina的模擬陶笛樂器軟件,只要用戶向話筒吹氣,並用手指按住屏幕上相應的「笛孔」,就可以吹奏陶笛般的音樂,這看起來確實很神奇。

本文更多內容請點選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