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台灣第一個小劇場 蘭陵劇坊30歲

台灣第一個小劇場 蘭陵劇坊30歲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09/05/04

開啟台灣小劇場運動的蘭陵劇坊昨夜歡度30歲生日,倏忽而過的30年光陰,透過影像與口述,歷歷在眼前! 蘭陵創辦人吳靜吉昨天過70大壽,他一手創辦的蘭陵劇坊雖已被視為「散了」20年,但一群分散在劇場界、學界、電影界、文創產業界的老蘭陵人。

昨天為了吳靜吉生日重新聚首時堅稱:「蘭陵沒有解散」,如同前文建會主委申學庸所說是「開枝散葉」,當年成員如今各自開創地位舉足輕重的劇團,在學界、電影界也各據一方。如今台灣劇場界每年締造50億產值,吳靜吉則被冠上「劇場產業之父」封號。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昨天語帶哽咽說,吳靜吉給了他藝術生命,如同他戲劇生涯的父親,他懷念當年在蘭陵所做的戲劇訓練,同時有20多雙手為他按摩「集體關懷」,啟發他往後創作。蘭陵從未公開宣告解散,因此「它沒有解散」。

文化總會會長馬英九總統昨天也親赴蘭陵之夜並頒獎給吳靜吉,馬總統說,蘭陵創辦時他在國外,當年中美斷交、年底又發生美麗島事件,讓他心情頗感複雜。他說,中華民國建國的理念沒能在大陸實踐,倒在台灣實踐不少,文化界的努力也功不可沒。

一向妙語如珠的吳靜吉則說,獎不是頒給他個人,而是他所代表的一群人。30年前,一群年輕人熱情地想從戲劇中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戲劇就是他們的生命」。蘭陵時代叫秀秀、劉靜敏的優劇團創辦人劉若瑀說,最近重排蘭陵成名作「荷珠新配」,金士傑發現「秀秀變了、荷珠不見了」,只有吳(靜吉)博士,「無論我做什麼他都說好」。金士傑則不勝唏噓說,老戲重排,發現大家都變老了,但「一起變老,很屌!」他還以電影「教父」的經典台詞共勉,無論走到哪兒「都要以這個家族為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