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政大成立創造力講座

【記者章文/簡維宏報導】政大今天宣布將募款兩千萬元,成立「創造力講座」,敦請吳靜吉教授擔任講座主持人。今天的成立儀式由捐款人代表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致贈一千萬元的象徵款項給政大校長吳思華,並進行吳靜吉講師「上座」的儀式。

吳靜吉在演講中幽默的說,他之所以願意以自己的名義募款成立創造力講座,主要是因為「為人不為我」,以及希望退休後還有「被利用的價值」。

已年七十歲的他也指出,自己對創造力的思考方向是:臨老入「花」叢,要催促、催化百花齊放,並樂見政大能領先推動創造力的學術研究。

政大校長吳思華在致詞時也特別強調,創造力學門屬於新興專業領域,相關推廣研究工作需要長期持續資源投入,因此政大推出「創造力講座」十年認捐計畫,總募款目標兩千萬,目前已經募到七百八十萬元。

他引述吳靜吉教授民國六十一年入政大擔任教職時的履歷表的話說:「雖然有飯吃、有衣穿、有笑容,但人能為大事著想、不為小事吹毛求疵,是人生最大的快樂。這樣的快樂往往超過突然發現學術問題、領悟答案以及欣賞藝術所帶來的興奮。而最痛苦的是以愛為名,卻從事自私自利的活動,以及以教育為名,卻扼殺了創造力。

吳靜吉表示,放眼世界各國,在政治、經濟、藝術文化之後,「創造力」已經是新的公民權,也是所有公民都應該享受的權利。每個人出生以來就有創造力,國家應該保護人民的創造力,而人民也有貢獻創意的給創意給社會的義務。

「創造力講座」具體目標將包括:進行開創性的創造力基礎研究、豐富創造力領域內涵;推動各專業領域的創造力應用研究、開發創新潛能;及推廣創造力養成教育。
資料來源: 台灣醒報(2009-05-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