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國科會龍門計畫送優秀生出國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國科會培育人才推出新作法,在「龍門計畫」中,希望由上而下,針對國內發展所需要的關鍵領域或選定國外優質研究機構,遴選優秀人才送到國外深造。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昨天在中研院院士季會中發表演講,表示現今國內學生大多是在國內完成學業,與國際接觸少;希望4年後,到國外研修的研究生與博士後研究員突破3000人。
其中,國科會新推出「拋光計畫」與「龍門計畫」。

拋光計畫目的是在鼓勵國內優秀學者參與國際學術組織,以及學術活動,發揮台灣的國際影響力。

李羅權舉例表示,像是在國際學會取得重要的位置,或是在國際期刊擔任主要的編輯,都可以提升台灣的國際學術影響力。

此外,國科會推動的「龍門計畫」,希望由上而下擬訂年輕研究人員赴國外的培育計畫。李羅權說,將選擇國內科技發展所需要的關鍵領域或國外優質研究機構,與這些機構簽約,談定要送多少研究生、博士後研究員,或教授去做研究。 國科會也計畫增聘尖端科技和未來重點產業的博士後研究員數額,從目前占專題計畫件數的6.6%,提升到一成,約1900人次,以養成高階人才。

除了國際學術交流,國科也積極推動兩岸科技合作。現在兩岸科技人員每年約交流700人次,以民間學術交流為主。

未來推動重點工作,包括建立兩岸共同議題的補助機制,落實實質的研究合作,每年新增一個合作研究議題,以民生防災為重點。還將推動高層級科技官員互訪,建構穩定交流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