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TED Apr. 2010 Adora Svitak: What adults can learn from kids

不知你是否知道,曾經登臨TED講臺的不僅僅有像比爾·蓋茨這樣的大人物,也有 一些平時可能不為人知的小人物。但小人物也往往有其獨特的故事,比如有人講述了他做風車發電的故事,有人講述了他作為少年軍的故事,還有人講述他給孩子做安全教育的故事。

今天介紹的,是來自TED2010的一個演講,演講人阿朵拉·絲維塔(Adora Svitak)今年才12歲,但她已經是多本故事集的作者。她的演講相當有震撼力,也頗為值得大孩子們反思。

Adora Svitak: What adults can learn from kids

朵拉演講一開始就似乎要對平時被人看低而憤憤不平。她特別不喜歡小孩子氣這 個詞,想想看,當別人說你小孩子氣的時候,那是一種很好的感覺嗎?但在阿朵拉看來,恰恰是那些最瞧不起小孩的大人更需要向孩子學習。那麼孩子身上有什麼值得大人學的呢?

些孩子曾通過他們的實際行動向世人表明,那些做出改變世界的舉動的也可以是 小孩。比如安妮·弗蘭克就是最好的例子。

人往往會說小孩子思想單純,甚至是常常責怪小孩子,認為他們不能理性的思 考。但阿朵拉指出,也許恰恰是一定程度的非理性思維,才是我們現今這個社會最需要的(音樂家Bob Geldof也曾說過類似的話)。很多人有非常不錯的想法,但往 往因為一些環境或其他因素的局限,而不能邁出實際的行動。但小孩子則往往毫無畏懼,他們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一個他們渴望的未來,並且為了追逐那個夢想,想做就做,這也許確實值得大孩子學習學習。

朵拉還舉了一個小孩子做玻璃模型的例子,來說明孩子的無限創造力。華盛頓有 一家博物館專門為小孩子搞了一個創造力大賽,孩子只需把他們心中想像到的形象通過畫筆或其他工具畫出來,而後玻璃師傅就會幫助他們把那種形狀的玻璃吹出來。你看看那些精彩的作品,就能明白孩子的想像力是多麼豐富(不知你是否還記得肯·羅賓遜爵士的TED演講裡提到的那個畫上帝的女孩?)。

朵拉還提到說,大人應當不僅僅成為孩子的老師,也應當成為孩子的學生(所謂 教學相長?)。因為孩子也有很多東西大人可以學,並且雙向的學習所帶來的效果往往是最佳的。

後,提到未來,阿朵拉說,大人們需要為孩子創造優良的成長環境——使得新成長的一代可以超越老一代——唯有如此,社會才能取得進步。也許作為小孩子,他們得到傾聽的機會確實太少了,阿朵拉最後提出呼籲,希望所有的大人都能聆聽小孩子的心聲,因為孩子才是明日世界之主人。

(本文取自: TED中国粉丝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