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時尚業如何詮釋創新?

本月份GQ美麗佳人報導的幾項時尚產品可運用創造力或創新理論來解釋。這些時尚產品的特色在於「掌握生活風格,重組創意元素,提供人們其他有趣的生活想像」。

掌握生活風格,重組創意元素

NIKE AIR MAX 主打以創新詮釋經典Gucci 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的靈感謬斯來自於Mark Ronson常用的元素(奶油西裝、圓點背心、協調的波爾卡點運動鞋)。美麗佳人也有許多例子,以「沁涼編織」系列產品為例,便是透過擴散思考(即水平思考)想像沁涼編織如何與各項產品結合(如:帽子、衣服、背包、背心、涼鞋等),其他如「糖果甜心」、「螢光潮」也都是運用同樣的創意思考方法。

提供人們其他有趣的生活想像

另一個特色是提供人們關於人與器物(各項創意產品)的想像。這些想像或許很實用導向,或許很能滿足個人風格,也或許是提供了個人過去從所未有新奇的、有趣的體驗。GQ便以數位產品為例,邀請名人談一談他們與數位產品的互動。

最經典的例子之一是 i pod及i phone為例。Apple幫人們創造了隨身聽及手機的其他樣貌與使用方式,我們也可以透過Apple app store下載各項程式,運用個人的創意再次創造更符合個人生活風格的數位品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