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情緒影響心臟健康?

作者: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科技組 現職: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科技組
文章來源:賓州大學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0/02/100216101322.htm
發佈時間:2010.04.09

心形巧克力及紅色氣球到處可見,在五顏六色的氣氛中,提醒著大家情人節即將到來……盡量不要在計劃情人節的時候壓力太大,因為保持正面情緒是維護心臟健康的一項投資。

賓州海狸保健中心主任及註冊護士McDanel指出,心臟健康是個複雜的問題,涉及了很多因素,包括遺傳、生活方式之選擇,甚至情緒。有些情緒,例如憤怒、憂鬱、焦慮,如果成為長期的情緒狀態,尤其會對心臟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McDanel解釋,一般人都知道,「憤怒」會使血壓上升並惡化心臟健康,但現在科學家們更發現,「憂鬱」和「焦慮」與心力衰竭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也有密切關連。在最近發表於《國際老年精神病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的一項研究指出,高達60%的慢性心衰竭病人罹患憂鬱症(depression),罹患焦慮症(anxiety)的比率則較低,最高只在45%左右。他們發現,同時患有憂鬱症和焦慮症的病人亦加增了死亡的風險。

發表於2009年12月的《心臟病新觀點》期刊(Current Opinion in Cardiology)的第二項研究則提出了「憤怒」與心室性心律不整(ventricular arrhythmias)的關連機制,心室性心律不整是心臟兩個下心膜和心室的一種不正常跳動。該研究報告指出,憤怒的感覺可能改變細胞的電性,使心臟壁及心肌的收縮組織變厚。這個電脈衝變化,會導致科學家們稱為 T波的變化(T-wave alteran),或尖峰心電圖上心跳高波浪及突起(spikes)。T波的大突起或突然的變化,使醫生觀察得到心室性心律不整的情形。

如果情況持續下去,這些不正常的節奏,可能導致稱為心室心搏過速(ventricular tachycardia, VT)的危險情況,其每分鐘心跳在100或以上。如果不加以治療,這會進一步轉變成心室纖維性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VF)、或完全雜亂的電性活動,而導致心臟無法輸送血液。過去在美國估計約有0.1-0.2﹪因心臟疾病的問題而發生猝死,每年大約超過三十萬人死亡。尤其是在因心肌梗塞後,恢復狀態的心室心搏過速及心室纖維性顫動病患族群容易發生猝死。心室心搏過速(VT)及 心室纖維性顫動(VF)與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臟病、心臟衰竭、心肌病變、藥物中毒、電解質不平衡等有密切的關係。我們一般所謂的心臟病發作以致於死的病例,大部份便是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臟病發作合併心室顫動或心室性頻脈。

然而,我們可以稱愛是疾病的解藥?愛、友誼和社交聯誼這樣正面的情感,可以改善健康狀況嗎?McDanel認為是這樣的。而且已有許多研究表明,在健康危機時擁有愛心支持網的患者,比那些沒有支持的患者產生更好的結果。在一項針對澳大利亞老年人長達10年的研究中也發現,在研究期間,那些擁有大群朋友網的比那些朋友少的,其死亡率低了22%。

McDanel表示:「友誼和支持性的社交網可以幫助人們度過疾病或情緒艱苦時期。我們必須以整體的方式來醫治病人,除了治療他們身體本身的疾病、改善其飲食和運動外,並要提供各種方法使他們更好地管理情緒。減輕壓力、憤怒及孤獨,是情人節的最佳菜單以及每一天的健康食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