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德國運用 Web 2.0 進行貨物聯合運送

Web 2.0 可以幫助在同一地區內的公司提供彼此貨物運送需要的空間,聯合運送的環境效益是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和節約成本,專家們預估使用此系統之後,將可降低達15%。

「你還有剩一個空的座位到柏林嗎?」許多週末通勤的人利用機會共乘,以代替單獨駕駛。這種作法可以多與朋友來往、減少花費,更可以節能減碳。類似的實務也可能應用在貨物運送上,藉由鄰近的公司共同集中並運送貨物。貨物聯運可為鐵路和公路減少環境負擔及成本-專家們預估可下降約15個百分點。

IML物流運輸公司表示,這幾乎是很難達成的,就目前大部份的公路及鐵路運輸,可選擇的方式只有個別拖運。這些系統目前對於貨物聯運並沒有明確的方針,而且公司必須自己找到最近的貨物集散地,在公司與客戶之間,然後雙方必須討論,建立這樣的運送模式會花多少錢,如果管理貨物的集中、運送, 對大多的公司太過複雜,最後他們還是用卡車托運自己的貨物,像平常一樣還是無法裝滿一台車。

IML普林(Prien)專案中心的專家和在司徒加特的Frauenhofer產品與自動化工程研究所(IPA)共同研究出一種新的網站工具-Intermodal4all。只要用滑鼠點擊即可搜尋附近有意願聯運貨物的公司,這個系統會建議您最適合聯合運送貨物的合作對象,並在地圖上顯示路徑,以方便託運。「『鐵路裝置軟體』可以計算出不同的鐵路與公路可用路線,並可估計出各式的選擇和最佳化的托運需求。區域性的公司也可以使用現有的聯運模式或是共同建造一個新的聯運,其中也包括每週一次長程運輸的模式」 艾班(Eiband)說。「以服務導向的網站能確保讓顧客主動使用Intermodal4all 貫穿歐洲。這個軟體能和其他運輸優化系統整合在一起繼續被使用。」當然同時能吸引貨運公司及主要客戶優化其運輸服務。

資料來源:國科會國際合作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