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塔塔 把員工都變成點子王

人物/塔塔 把員工都變成點子王
拉丹‧塔塔。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印度塔塔集團(Tata)走過117年的歷史,如今已是版圖橫跨鋼鐵、汽車和航空等領域的企業巨擘,它屹立不搖的秘訣是貫徹企業創新精神,並有計劃地培養每位塔塔人成為創意家。

1991年,印度長期封閉的經濟對外開放,塔塔集團董事長拉丹‧塔塔(Ratan Tata)認為,如果集團要在全球經濟中生存壯大,就必須把創新視為優先要務,並將它融入企業的骨血,才能讓每位員工成為真正的創新者。

企業要生存 創新最重要

如今,塔塔旗下的15家公司已推出琳瑯滿目的創新產品和服務,例如售價2,000美元的Nano小車,以及專門提供資訊科技和外包作業的塔塔諮詢服務公司(TCS)。

由於企業文化轉型需要高層主管配合,塔塔成立了塔塔集團研發論壇(TGIF),由集團內高階主管和旗下獨立公司的執行長等12名成員組成。塔塔品質管理服 務公司(Tata Quality Management Services)執行長信哈(Sunil Sinha)表示,TGIF的主要目標是激勵和分享最佳做法。

塔塔的高層也併用其他策略來建立創新的企業文化。以TCS為例,部門領導人面對挑戰時,會同時採用由上往下、和由下而上的解決方法。

TCS科技長柯里希南(Anath Krishnan)指出,這麼做能建立一套體系,鼓勵員工用創新的方式思考和處理想法。

他說:「如果我有新點子,不管是漸進式(incremental)或破壞式(Disruptive)的創意,我都必須知道配合對象是誰,而且需要一套有組織的方法推動計畫。」

TCS建立各種溝通管道,並訓練經理人把員工的想法傳遞給各單位。漸進式創新由提出想法的事業單位負責推動和籌資;平台式創新想法則會轉給全球研發實驗室;塔塔共有19個擁有尖端技術的研究中心,專門鑽研特定科技領域或事業類別。

破壞式創新通常源自實驗室,但如果事業單位也提出這類點子,也會轉給實驗室,或透過科技長辦公室操盤的創新育成基金籌資。

對TCS的員工來說,知道可以暢所欲言,比了解公司如何評估他們的點子和分配資金更重要。好點子在TCS永遠不會被埋沒。

看誰有新意 薪水三級跳

此外,TCS也將創新列為考核員工表現的九個項目之一。任何獲得公司青年創新獎的員工,不只是薪水三級跳,柯里希南說:「它會加快升遷速度。他們也許會被特別拔擢,調去創新實驗室。」

除了建立正式體制,TCS也採取實際行動刺激創意思考。該公司將創意納入員工訓練方案,從50位資深經理每年參加的領袖訓練學院,到為期四天的 Technovator研習營,都必須教授相關訓練課程。柯里希南說,公司訓練員工經常思考如何進步,建立「不滿現狀的創意文化」。

TCS允許員工每周擁有五小時的個人進修時間,用來學習專業技術或開發新點子。

為了更容易腦力激盪、捕捉剛萌芽的想法,TCS建立了IdeaMax平台,它類似Digg社交新聞網站,能讓每位員工提出想法和評論,並針對不同想法進法投票。

IdeaMax去年推出後,至今共匯集了1.2萬個新點子,其中數百個已擴大成研發計畫。柯里希南說:「每一季我都會評估前十個最棒的想法,集思廣益的方式對我們很有用。」

柯里希南指出,TCS固定召開會議討論研發目標,去年有近一成營收由研發活動貢獻。

努力動動腦 獲客戶肯定

該公司也設定獲得客戶肯定的目標。他說:「三年前我們提出創新解決方案時,預期只有三分之一的客戶認可我們在研發上的努力,現在我們已將數字提高到二分之一。」

拉丹‧塔塔小傳

出生:1937年12月28日(72歲)
國籍:印度
職務:塔塔集團董事長,旗下有工程、原料、資訊科技、通訊、汽車、化學、能源七大事業
學歷:康乃爾大學工程學士、哈佛大學研究
婚姻:未婚
榮譽:2005年富比世雜誌評選為「年度亞洲風雲企業人物」
名言:「質疑無庸置疑的事」

(取材自商業周刊

【2009/09/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