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MIT 學生開發手機功能 造福開發中國家

「手機」不再僅僅是用來撥打電話、發短訊和拍照了。由麻省理工學院 (MIT) 學生創立的專案計劃,獨立研發新方法,運用日益普及的科技工具─「手機」新功能幫助大眾,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的人民,以提高其收入、學習閱讀、找路、甚至診斷疾病。

這些專案將於今年夏天作實地測試,學生們將在世界各地見識、擴展視野並開拓新業務。其中有些專案已角逐參加「MIT創意」或「10萬元」的企業競賽,或已成為 MIT 媒體實驗室 NextLab 專案計劃之一。

MIT NextLab 基於「你可以用手機改變世界嗎?」的概念出發,旨在未來三年內,研發出手機用戶的特殊創新功能。面對全球目前已有的40億的手機用戶,此時正是歷史重要關口。該專案計劃目前正在解決「網際網路」問題,使之能更有效地被管理和推廣,以供中國、印度、泰國和菲律賓等國家的大學使用。

MIT Legatum 中心的研究人員同時也開發其他給低收入國家使用的手機功能。由於整個開發中國家已普遍使用手機,目前他們在架構一平台,以便提供其他服務,如行動銀行、行動醫療等。

健康到富足

改善鄉村地區的保健服務,一直是他們的研究重點所在。舉例來說,病患在偏遠村莊,現在可能要花費一整天或更多的路程才能到最近的診所,以接受測試、診斷和治療或拿處方藥。但透過一個由學生設立的非盈利企業 Moca 開發的一套「新開放源碼軟體系統」,提供了更快的途徑。病患可將軟體選單中的問題下載到手機上,如必要的話,利用手機內置相機拍攝一張照片,將完整的訊息傳送給遠方的醫生或護士,以獲得初步診斷,並決定是否有必要前往診所(因為在開發中國家,百分之80的醫生居住在城市,而大多數人則居住在鄉村)。

Moca 小組將工作重點放在開發手機診斷軟體上,而另一家公司 Click Diagnostics 則致力於研發如何將該軟體有效地應用於開發中國家。該系統將在今年夏天於南非、迦納、烏干達、肯亞和波扎那作系統測試,其目標在使當地能建立起自己的診斷系統,持續其地方服務。

另一項專案 Zaca,目的是為要使貧困的墨西哥鄉下農民更富足。Zaca 小組希望藉由提供農民更多的資訊,使之能利用他們的手機,而不經過中間商直接地出售其作物,並提供他們詳細糧食價格和增加利潤的做法,幫助他們作年度種植決策,增加其收成利潤。

Zaca 除了提供農產品資訊外,他們也希望在農村漁業、林業、手工業及其他工業提供類似服務。農民使用 Zaca 系統,可使他們的作物得到更好的價格,但其中大多數仍無法使用現代銀行系統,因為在這些農村社區通常有沒有設立銀行。只有百分之30左右的墨西哥人有銀行帳戶,這表示他們微薄的收入沒有利息可言,更無法使用支票支付其開銷。為解決此問題,Dinube 專案正進行研究如何直接透過手機以提供銀行服務,它不要求用戶有銀行帳戶或轉帳卡,且只花一小筆費用,即能直接透過手機支付帳單。

另外,他們也研發一套可帶給印度約 200萬農村手機用戶新行動電話服務的盈利模式。新增的功能包括訊息服務,如水電停用的更新消息、當地市場即時產品價格、氣象預報及買賣交易。

資料來源:國科會國際合作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