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樂觀人生態度降低女性心臟病死亡風險

提供單位: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發佈時間:98.08.31

據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研究報告指出,樂觀的女性與悲觀的女性相比,得心臟病或死於任何相關疾病的風險較低。研究人員還指出,具高度悲觀敵視人生態度的女性,即對人懷敵意或普遍不信任人者,其死亡風險較高。

該研究主要作者、匹茲堡大學助理醫學教授、醫學博士、公共衛生碩士 Hilary A. Tindle 表示:「身為醫生,我總希望看到人們試圖減低其負面想法。大多數的證據也顯示,持續、嚴重的消極性思想有礙身心健康。」

這項具有前瞻性的調查報告中,他們對持樂觀及悲觀敵視態度的停經後女性,影響其健康狀況的差異作研究,並發現白人和黑人女性的人生態度影響其健康狀況。

在8年多的追蹤後發現,樂觀的女性與悲觀的女性相比,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低了百分之9,死於相關疾病的風險低了百分之14。此外,有嚴重悲觀敵視態度的女性,與那些輕微悲觀敵視態度女性相比較,在8年追蹤期間可能的死亡風險,亦多了百分之16。

Tindle 說明:「在我們的調查發現之前,一位荷蘭同組研究員已提出最有力的證據顯示,在男性當中,持樂觀態度和各種心臟病相關死 亡率也有關聯。」

Tindle 研究小組由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中挑選出97,253位年齡介於50至79歲的停經後女性(89,259位白種人,黑種人7,994位 )作為調查對象。在研究開始時,這些女性並沒有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CVD)。他們使用人生取向測試修訂調查問卷(Life Orientation Test Revised Questionnaire),作為衡量樂觀和悲觀敵視態度的工具。研究人員將問卷分數歸為四級:問卷分數等於或高於26分者,視為是樂觀主義者;分數落於24-25者,視為是中高程度樂觀主義者;分數落於22-23者,視為是中低程度樂觀主義者;分數低於22者,則視為是悲觀主義者。其中問卷範例如:「在情況不明確時,我通常抱著最好的期望。」若回答『是』者,視為樂觀主義者。問卷範例如:「如果不好的事會發生在我身上,就會發生。」若回答『是』者,則視為悲觀主義者。

在非洲裔美國女性中,樂觀主義者(與悲觀主義者相比),在整個8年追蹤期間,死亡風險率低了百分之33。在白人女性中,樂觀主義者(與悲觀主義者相比)死亡風險率低了百分之13。研究人員還發現,樂觀主義者(與悲觀主義者相比);於美國西部居住者;高等教育及高收入者;受僱並有醫療保險者;及一週至少參加一次宗教崇拜者,看起來較年輕(尤其是黑人)。樂觀主義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或憂鬱症、抽煙、慣性久坐或有較高身體質量指數的機會較低。

Tindle 表示:「這項研究結果,是未來此領域極佳的踏腳石 ─ 包括態度可能影響健康狀況的潛在機制,及藉由改變態度是否得以改善健康狀況的隨機對照試驗。」

資料來源:國科會國際合作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