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股王用人 合作比聰明更重要

中國時報【曹秀雲/台北報導】

現代年輕人應該如何培養世界觀?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的建議是:「持續學習、多看書。」對於企業該如何經營,維持立足世界,並產生影響力?蔡明介的經驗是:「要不斷拋棄、不斷學習,一直往前看!」蔡明介說,創新與團隊合作能夠包容異文化,是競爭力關鍵。

聯發科財務長喻銘澤透露,聯發科進用新人,當需要在兩個人擇一作選擇時,不用絕頂聰明的人,而會錄用可以跟別人合作的人。

培養世界觀 蔡明介:不斷學習

掀起「山寨手機」旋風,也是台灣股王的蔡明介,昨日與青年學子分享「海島台灣,如何放眼世界布局全球」演說中指出,知識經濟必須要找對人才,人是企業根本,開放的頭腦與開放的心胸,才能參與全球化布局。

蔡明介演說,開場白是「看題目後,先找出關鍵字!」他表示,廿一世紀世界,已經是全球化世界,過去是鉛版印書,現在是五分鐘可以印一本三百頁的書,資訊革命一直在進行,知識經濟不但競爭激烈,也影響產業進步,企業經營非常挑戰,「不斷學習,不斷成長很重要。」

蔡明介表示,資訊科技沒有在地性,是全球競爭。他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過的話解釋,科技業第一名很賺錢,第二名賺一點錢,第三名以後就要等著虧本被收購,因此追求領導地位很重要。

知識經濟競爭激烈 創新是關鍵

蔡明介認為,後進的聯發科可以成功,關鍵在創新的勇氣與行動力。透過各種形式的探索,發現機會,可以更有彈性、更有效率;而創新部分,他舉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話,說明「社會創新產生的價值,有時比技術更高。」企業文化的創新,也是一種創新。

至於企業如何布局全球,蔡明介強調:要「了解過去、了解自己、了解別人、包容異文化」。

對台灣企業如何邁向國際化經營?蔡明介認為,企業必須隨環境改變而一直調整,且不斷反省自問「學習能力夠不夠?」不斷拋棄,不斷學習,一直往前看。對身處地球村的青年學子,要在競爭中立足?他微笑說:「持續學習!」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2009/09/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