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呂紹嘉擔任NSO音樂總監

懸缺近兩年的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終於揭曉,由曾任德國漢諾威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的呂紹嘉擔任,消息一出,樂團、音樂界都歡呼不已。

呂紹嘉出身新竹醫師家族,自小學琴,就讀台大心理學系替人伴奏時,被當時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指揮陳秋盛斷定可以當個好指揮,自此走上指揮路。維也納音樂國立音樂院畢業後,他在6年內連得法國貝桑松、義大利佩卓第與荷蘭孔德拉辛三大賽首獎,成為指揮三冠王,此後名揚國際。

近20年來,呂紹嘉屢任國際各樂團及歌劇院音樂總監、指揮,也常回台與各樂團合作,都極受好評。前年NSO就曾力邀呂紹嘉當音樂總監,當時呂紹嘉才卸下漢諾威重任不久,連提名都拒絕;今年他認為自己「休息夠了、準備好了、緣分到了」,總算點頭。

呂紹嘉強調,讓他改變主意最重要的關鍵是近年和NSO合作,都覺得該團不斷進步,「但台灣音樂教育、推廣做得還不夠,我這幾年沈澱出一些想法,也希望藉NSO落實。」他表示,未來將讓曲目走得更廣更深,也會開展本土曲目,並舉辦小朋友音樂會等。

目前呂紹嘉仍是「準」音樂總監,要從明年才開始5年任期,周六將在新竹舉行音樂會,曲目包括德弗乍克新世界交響曲,「我要藉第二樂章反映自己的思鄉情懷」。


【2009/06/02 聯合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