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簡媜:創意藏在細節裡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王慶剛/台北報導】

「在最壞的時刻,通常都埋藏著可歌可泣的主題、極為驚心動魄的材料,等待我們去挖掘、體驗、解釋!」以《水問》、《女兒紅》等書享譽盛名的知名女作家簡媜,在政治大學與學生閒談寫作,表示生活處處皆創作來源,運用觀察力與感受力,就能造就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

應政大中國文學系「中國現代散文選讀」課程之邀,簡媜日前以「時光與記憶的魔術──閒談寫作」為題,分享自身創作經驗,可容納近百人的會場座無虛席,不少人席地而坐;除了修課學生外,更有不少政大非中文系的學生,甚至有高中生帶著國文課本到場聆聽,爭相目睹知名作家丰采。

簡媜在講座後接受記者專訪表示,學生若對創作有興趣,首先要多寫,多參加文學獎,「多找戰場發揮,不要怕失敗」,同時要大量閱讀他人創作,不論古今中外,如此才能汲取前人智慧,化為自身創作能量。

近廿五年前甫出版第一本書《水問》,因此聲名大噪的簡媜,一直以「計畫寫作」的理念貫穿創作生涯,簡媜習慣創作前預先設定寫作主題,而不是靈光乍現地創作。簡媜因此對作品有很高的要求及期待,她表示,每一本書代表她人生階段的變化與體驗,書寫也轉化生活的瑣事成為創作題材,她形容為「化漫天的煙塵為思想的凝露」。

對於創作,簡媜期許能貼近時代的心臟,並具有呼喚的作用,感動他人。她認為,文字是最迷人的魔術。能透過白紙黑字,讓陌生的角落中,陌生的讀者得到安慰,就是作家最大的報酬。

模仿名句「惡魔藏在細節裡」,簡媜提出「創意藏在細節裡」的觀念,她表示,生活中的細節都是創作的來源,只要運用觀察力與感受力,都能造就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生活中處處是靈感,沒有好壞之分,端看書寫者有沒有「技術」提煉題材中的菁華。

對於人生,簡媜告訴在場學生要先作自己應該做的事,再做喜歡的事。「我的優點就是我通常會把應該做的,雖然不喜歡,變成好像蠻有趣的!」簡媜認為,人生中大部份的境遇都不討喜,但如果有創造、想像與改造的能力,把應該做的事變得有趣,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簡媜也告誡,年輕人不應拘泥在某一種訓練或框架,要勇敢逾越,不怕犯錯。年輕人要有開創性,要允許跨領域的結合與碰撞。「不同的領域、主題、材料,彼此之間的碰撞,會有一些很美妙的東西。」

簡媜以最新創作《吃朋友》為例,提醒學生遇到人生逆境時,要有非比尋常的堅強,更要熱愛生命、吃苦耐勞,並且永遠不要丟棄作為一個「人」的美好品質,這樣人生旅程必然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