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陳宜倫帶學童養豬 科展奪冠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高雄師範大學化學系畢業替代役男陳宜倫,以「豬飼如意」為研究名稱,帶領嘉義縣鹿草鄉碧潭國小學童研究飼料多寡對豬體重及吸收率的影響,發現飼料適中最好,既可減少汙染,又符合經濟效益,勇奪全縣中小學科學競賽生物組冠軍。

「當初就是因為以養豬為業的家長會長林政嘉常抱怨飼料不斷漲價,傳統觀念又認為要把豬養肥,就是讓牠吃到飽,使養豬戶吃不消,我才決定做這個研究。」一個半月後就要退伍的陳宜倫笑著說。

陳宜倫說,他和學童飼養6隻仔豬10天,分高中低飼料三組,發現以中飼料組每天1.5公斤飼料量,賺取1626元最多;高飼料組每天1.8公斤飼料,賺1508.4元;低飼料組1.2公斤只賺1000元。
此外,豬吃愈多,糞尿愈多,顯示飼料適中就好,吃到撐,既浪費飼料也增加汙染。

「宜倫允文允武,是我們的得力助手,更是學童的好哥哥」,碧潭國小校長邱文嵐對陳宜倫稱讚不已。

難能可貴的是,碧潭國小是一所偏遠學校,全校僅66名學生,家長大都務農,陳宜倫已考取台大海洋研究所,卻放棄到都會服役的機會,自願到鄉下學校,假日時還照顧住朴子市的罹患重病祖母。

「偏遠地區教育資源不如都市,但學童積極求知和負責的態度,絕不輸給都市小孩。」宜倫對6名四、五年級的參賽學童表現很滿意。

學童林俞凱、黃瑀珊及劉子瑜說:「中午不睡覺到豬舍看仔豬,好有趣喔!」他們都表示,研究過程發現「吃到飽不一定就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