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諾貝爾物理獎新科得主:天馬行空 開創歷史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0.11.15 03:01 pm

「凡事不要問結果,也不要為了某些目的才去做,而應看自己有沒有興趣!」上月才榮獲諾貝爾物理獎桂冠的俄裔科學家康士坦丁諾墨瑟羅夫 (Kontantin Novoselov),來台訪問。今天他再三提醒台灣有意從事基礎科學研究的年經學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一旦選定方向,就全心投入,並樂在其中。

諾墨瑟羅夫是以石墨烯 (grapheme)的突出研究成果,和他的恩師安德魯蓋姆 (Andre Gein)一起榮獲今年諾貝爾物理獎。他今年才36歲,今天應邀來台參加中央研究院研討會。

「享受實驗 才做得久」

「Enjoy it!」他一再建議,想投入基礎科學的年輕學生,一定要保持高度興趣,這樣才能做得快樂、做得長久;像他就非常喜歡做實驗,因為那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他,也曾奪搞笑諾貝爾獎

但諾墨瑟羅並不是個工作狂。他說,每周五晚上,他和老師、研究伙伴都會做些有趣的實驗,稱為「周五夜實驗」。他的老師蓋姆就曾利用超高磁力讓一隻青蛙飄浮在空中,一舉拿下2000年「搞笑諾貝爾獎」。

他自己從壁虎可以輕易攀附在牆上的觀察中,找到一種黏性非常強的聚合物,進而研發出一種名為「Gecko」的膠帶,不僅論文發表於「科學美國人」期刊,更引起一些廠商的興趣,打算全力開發。

國科會特約博士後研究學者莊鎮宇形容,諾墨瑟羅夫是個有趣且幽默的科學家。

他說,諾墨瑟羅夫並不是個天才型的資優生,在俄羅斯大學就讀時,英文和一些一般性科目,他都只拿B的成績,一點也不突出,頂多只是中等以上程度。但他卻不會侷限自己的想法,而這些天馬行空的想法,終於帶領他走上學術界的頂端。

放縱腦袋 開創歷史

因此,莊鎮宇建議教育當局,應擺脫凡事都有標準答案的教育模式,因為會得諾貝爾獎的點子,從來不是從課本中學到的。諾墨瑟羅夫也相當認同這種理念,他一再強調,唯有培養高度興趣,並放縱自己的腦袋瓜,才能開創全新領域,寫下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