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生氣的老闆 能激發員工創造力?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實驗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大紀元9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怡君編譯報導)

憤怒的老闆可以激發員工的創新!根據荷蘭研究顯示,有些人在得到上司憤怒的回應後,工作將有更好的表現。然而,若用在另一些不合適的人身上,憤怒會扼殺創造力。

關鍵在於,員工的渴望了解情況的程度。這特徵被稱為探知動機(epistemic motivation),探知動機較高的人們,會希望徹底審視資訊,以了解完整的含意。這關係到員工的人格和工作環境。

在這項研究中,探知動機高的受試者有更多想法,表現更多的原創性和廣度,他們收到憤怒的反應後,比收到中性反應更努力。

阿姆斯特丹大學社會心理學研究人員克萊夫(Gerben van Kleef)表示,探知動機高的受試者,更傾向用理性的方式對待他人的情緒。他們更能將他人的憤怒,解釋為自己表現不佳造成;是希望自己進步,並不是攻擊的意思。

磚和馬鈴薯的實驗

為了評估這種特性,克萊夫和他的同事要求63名心理系學生先填一份問卷,回答一些問題,例如:「如果情況不可預期,我會心煩意亂。」

接著讓他們利用8分鐘的時間,盡可能想出最多「馬鈴薯可以拿來作什麼?」的方式。

然後,讓他們聽評估者的回應。雖然實際上是一個演員唸腳本的錄像帶,但受試者卻以為是「現場回應」。其中一個版本,評估者皺起了眉頭,作出憤怒的手勢;在另一版本,評估者的反應聽起來是中立的。

學生的下一個任務,是要盡可能想出「使用磚頭的方式」,並在他們想不出任何方法後停止。結果顯示,那些擁有低探知動機的人,在方方面面都受到評估者態度的影響。

先前,克萊夫和其他研究人員於2009年在《管理科學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發表了一項研究,他們發現,擁有較高探知動機的隊伍,在憤怒的領導人之下表現較好;而較低探知動機的隊伍,則在快樂的領導人之下表現較好。

不只是個性

根據克萊夫的研究顯示,在「對的人」與「對的環境」下,憤怒可以成為一種有效的激勵因素。因為,工作環境也可以改變一個員工的探知動機。

凡 克萊夫表示,當在強大的壓力與工作期限交迫下,或當背景有很多噪音時,憤怒起不到好作用。但在一個輕鬆的環境中,憤怒的情緒可讓某些人覺得,自己需要更努 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