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專業C: 木瓜王楊乾德:優質才有競爭力

木瓜王楊乾德:優質才有競爭力
20100629 14:51:30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9日電)

今年獲得全國木瓜比賽冠軍的屏東高樹鄉農民楊乾德,帶領高樹鄉第65產銷班農民以農藥安全管理栽培,楊乾德今天說,面 對ECFA,農民更要提升產品的競爭力,才能有利多。

昨天,楊乾德與產銷班的7名木瓜農共同集貨3公噸的木瓜,由高樹鄉農會與貿易商合作,將這批木瓜外銷到中國大陸。

楊乾德表示,這家貿易商4年前就找上他,因他的木瓜單價較高,沒有合作,後來發現他的木瓜輸出後,品質良率達95%,所以再度找上他。

楊乾德這次將外銷交由高樹鄉農會處理,自己負責召集農民集貨。因內部運作問題而停滯10年外銷業務的高樹鄉農會,新任總幹事謝朝景上任後,有心發展地方產 業,楊乾德於是將這次木瓜外銷中國大陸的事務交給農會。楊乾德說,這是為了地方產業,要打出高樹木瓜品牌。

種植木瓜10年的楊乾德,4年前開始以農藥安全的栽培管理種植木瓜,並取得生鮮水果、蔬菜衛生管理規範認證GAP及ISO(國際標準化組織)認證,他的木 瓜這幾年都是外銷日本,去年開始外銷大陸。

楊乾德說,木瓜早列在前一批外銷中國大陸的22項水果零關稅裡,但因海南島有種木瓜,價格比台灣的木瓜便宜很多,台灣銷往中國大陸的木瓜只能走高級路線。

楊乾德說,面對ECFA,農民應該要自立自強,提升產品的品質,因為大陸也會有便宜的農產進口,在互相衝擊下,如果品質沒有提高,最後自己有可能成為被 「打趴」的對象。

楊乾德所說的提升品質,是提升到國際的水準。他說,除了要走向農藥安全管理外,也要落實防災設施的興設,重視儲運和包裝,做到ISO的系統性品質管理及持 續的追溯及改善;只要眼光放遠,一定可以做得到。

楊乾德說,基因改造農作物種了10年後,土壤就不能再生產,台灣是種植非基因改造的木瓜,而且以網室栽培來抗輪狀病毒,泰國木瓜現正為輪狀病毒所害,所以 台灣的木瓜比鄰近國家要有優勢。

楊乾德目前帶領第65產銷班與農會合作,要將高樹農藥安全木瓜的種植面積,由現今的16公頃擴充至明年的20公頃。楊乾德說,整個高樹鄉木瓜種植面積是 100多公頃,高樹有好山好水,種植木瓜有優勢,他希望能打出高樹木瓜的品牌。9906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