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新書:日常創造力與人類特質新論:心理的、社會的和靈性的觀點

內容簡介

什麼是日常創造力?它是一種能力、一種策略,也是一種過程。就能力而言,它是與日常生活和人格特質密切有關的部分,但對大多數人來說仍然未被發展,甚至很遺憾地未受到注意。本書編者暨先驅的創造力研究者露絲.理查斯寫道:「日常創造力……是人類得以真正存活的基礎。有了日常創造力,無論是養育孩子、給朋友建議、修繕房屋或計劃募款活動,我們都能夠變通地適應環境、即興創作,以及試驗不同的選擇。」

  在這本啟發思考的合集中,一群跨領域的傑出思想家針對下列──開發「日常生活的原創性」──提出他們的想法:採納創造力會如何改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以及對世界和自我產生新的思考及體驗方式。他們指出創造力可以如何幫助我們活在當下,修正我們對個人和社會層次的人類特質之看法,找出靈性的意義,以及最終在充滿急迫逃戰的世界裡改變我們對人類生存及繁榮發展的典範。既不是枯燥的論文也不是手冊,這本文集收錄創造力領域的最新研究,生動地檢視日常創造力的現象和過程,以及它對自我、社會、政治、人類及文化演化、人類未來等方面所造成的深遠影響。

  由於本書合著者皆是各方創造力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任何對於創造力感興趣的讀者都能從本書獲得有意義的思考啟發,進而在日常生活中發揮自己的創造力,營造更豐富有趣的人生。

作者:露絲.理查斯(Ruth Richards)

  露絲.理查斯(Ruth Richards博士是取得全國認證的心理治療師和教育心理學家,同時也是加州舊金山市塞布路克研究所(Saybrook Graduate School)的教授、麻薩諸塞州貝蒙特鎮(Belmont)麥克林(McLean)醫院的兼職助理研究員(暨麻薩諸塞總醫院的兼職助理心理治療師),以及哈佛大學醫學院心理治療系講師。理查斯博士多年來一直研究臨床上和教育情境中的日常創造力,並曾出版創造力與社會行動、靈性發展等方面的著作。她是〈生涯創造力量表〉(The Lifetime Creativity Scales)的主要發展者,此量表取材廣泛且率先成為評量一般人日常創造力的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