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新加坡應增生產力與創造力減少依賴外勞

新加坡應增生產力與創造力減少依賴外勞

( 2010/02/01 22:31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1日專電)對新加坡經濟未來提出建議的經濟戰略委員會今天提出報告,建議新加坡應透過提升創造力和生產力的廣泛戰略,同時減少對外勞的依賴,才能確保長期的經濟成長。

這個由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指示成立的經濟戰略委員會建議政府,應成立高層級的全國理事會並設立全國生產力基金,讓新加坡的生產力,在未來10內每年都能取得2%到3%的成長,就能讓國內生產毛額在未來10 年內,每年成長3%到5%。

同時,戰略委員會建議,應逐步分階段調高外勞的人頭稅,讓企業考量到聘用外勞會增加成本之下,減少對外勞的依賴。

此外,戰略委員會建議,技術熟練外勞和非技術熟練外勞間的勞工稅,也應加以區分,以鼓勵雇主留住技術熟練外勞。

這項建議,等於是回應了新加坡人不滿工作都被外勞搶走的反彈聲浪。在新加坡,約有1/3的勞動力是外勞,包括廉價的外籍建築工人、外籍女傭和餐飲及零售服務人員。

但 減少依賴外勞後,戰略委員會也呼應先前李顯龍等人的談話,把重點放在提高新加坡人的生產力上面,建議設立全國理事會,負責監督和推動提高生產力計畫,確保 民間、工會和政府在生產力的課題上,緊密合作,而全國生產力基金則會提供津貼,資助個別行業或企業推動提高生產力的計畫。

擔 任經濟戰略委員會主席的財政部長尚達曼在記者會上提出,透過一系列主動推動提高生產力的7大戰略,這些措施包括提升技術和創新能力,以支持製造業和培育大 型企業;發展為全球和亞洲樞紐、加強新加坡企業能力和吸引跨國公司、大力發展科研領域、成為智慧能源經濟體,及把新加坡打造為獨具特色的全球都市和溫馨家 園。

尚達曼指出,新加坡有必要重組經濟,把現有以勞動力為主的經濟架構,轉換為以生產力推動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同時增加在人民身上的投資,以便推動新加坡經濟在當前經濟趨勢下取得成長。

尚達曼說,委員會評估結果是,未來5到10年,全球經濟能看到前所未有的成長機會,也是新加坡企業大展身手的最佳時機;但同時,新加坡也面對一些未碰過的侷限,要突破這些侷限,和確保新加坡人收入持續增加及企業取得良好成長,新加坡必須改變經濟模式和創造價值的方式。

李顯龍則發表聲明說,政府將會在2月稍後宣布新財政年度預算案時,對戰略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作出回應。9902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