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楊致遠:要能有永續的創新,必須要有優良的大學來培養人才,才能繼續解決人類的問題

作者:舊金山科技組 現職:舊金山科技組
文章來源:世界日報2010年10月6日
發佈時間:2010.11.24

史丹福大學5日舉行「黃仁勳工程中心」(The Jen-Hsun Huang Engineering Center)大樓開幕典禮。開幕前在工程中心會議室舉行「21世紀科技創新」(Technology Innov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論壇,邀請黃仁勳、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及史丹福大學校長漢尼詩(John Hennessy)參加,暢談科技創新與人才培養。

黃仁勳及楊致遠兩人皆為台灣出生,自小來美。兩人都在史丹福接受教育,畢業後創業成功,並捐款回饋學校。黃仁勳所捐的大樓,緊臨史丹福大學「工程四合園」(Engineering Quad)由楊致遠捐獻的「能源及環境」(Yang & Yamazaki Environment & Energy)大樓,兩大樓內部連結相通。

「黃仁勳工程中心」四層樓總面積13萬平方呎,設計給不同工程學科使用,包括工程、技術、能源、環保及健康。大樓內除教室、會議廳、餐廳外,設有史大最先進的「無紙圖書館」,學生用電腦或任何Wi-Fi設備,就能獲得工學院圖書館2萬多冊豐富的電子書資訊。史大公布黃仁勳捐款史大工學院3000萬元。

黃仁勳現任英偉達(Nvidia)公司總裁暨執行長,該公司生產電腦及遊戲機使用的圖象處理晶片。他在論壇中指出,過去幾年中,科技界有很多創新與突破,以電腦為基礎加上的無線技術,廣泛創新運用,如雲端技術服務,解決很多問題;而新的技術帶來新的挑戰,許多舊有的模式,如以往工程師設計出新產品「原型」(Prototype),如今已過時。

楊致遠則指出,過去幾年的科技產業創新,都離不開電腦為基礎。楊致遠表示,電腦結合了網路,創新許多產業,他自己創立的雅虎,就是這一波創新產業之一;現在及未來結合高速網路及高性能電腦,將創造出來更多的新興產業。

楊致遠表示,突破及創新每天都在發生,但要能有永續的創新,必須要有優良的大學來培養人才,才能繼續解決人類的問題。楊致遠強調,突破及創新固然重要,永續的人才培養更為重要,「所以家長要告訢孩子,好好把學校唸完」。楊致遠指出,許多家長來問他,孩子可不可以大學輟學,先去工作?他總是告訴對方,要把大學唸完。

黃仁勳進一步指出,大學本身也面對很多挑戰;如何在大學裡為學生打好基礎,讓學生有足夠的知識及能力來面對產業及科技的快速變化,在未來職場上應付不同產業的改變,值得所有人共同來關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