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天才與精神病人大腦多巴胺相似

2010年 12月 06日 00:00 中國窗

瑞典研究人員通過對大腦中的受體進行研究發現:天才和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腦中的多巴胺(Dopamine)D2受體的情况相似的研究結果。 Dopamine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冲,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興奮及開心的信息傳遞,也與上癮有關。

Dopamine是通過神經元上受體起作用,受體有D1和D2兩類:D1類是正向調節,D2類是反向調節。調查發現,在具有高度創造力人的家族中常有精神病人存在,這表明:創造力意味著精神分裂和雙相障礙的風險較高,且這兩種人具有相似的心理學特徵,研究人員通過對健康而極具創造性的人和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腦的多巴胺D2受體和發散性思維的測試研究,發現高創造能力人的丘腦(thalamus)中多巴胺D2受體的密度比低創造能力的低,而精神分裂症者該部位的D2受體密度也較低,這表明精神病與創造性之間存在一定的聯繫;還發現多巴胺受體基因同發散性思維能力有一定聯繫。

丘腦作為信息到達皮層之前過濾信息的中轉中心,除了其它功能外,還與認識和推理有關。丘腦中D2受體密度低或許意味著被過濾掉的信號少,這樣來自丘腦的信息流就會很高。研究人員推測:此可能同天才在解決問題時有許多非同尋常的聯想,及有精神疾病的人會出現奇怪想法背后的原因。該研究證實兩者之間有一定的關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