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瑪丹娜資助的永續女子學校

來源:2010年3月號MY LOHAS生活誌

一向引領潮流的流行音樂天后瑪丹娜(Madonna),近年不但開始投身公 益,接連認養兩個馬拉威幼童為養子,甚至還愛屋及烏,成立了Raising Malawi公益基金會,投入馬拉威貧童教育與救助方案之餘,也開始開辦起一所綠色學校。

這所即將座落於馬拉威首都利隆威(Lilongwe)的女子學校Raising Malawi Academy for Girls,預計在2012年會完工,屆時可容納450位學生,在這裡學習環境保護、生態復育的相關課程。

這所學校是由紐約建築事務所Studio MDA所設計規劃,將是一座充滿永續概念的校園建築。不僅利用建築物屋頂的太陽能面板,提供校園內所有的能源所需,雙屋頂的設計,更利用了空氣 力學,讓每間教室都擁有良好的通風,而無需使用空調設備。當然,大部分的建材,也都將就地取材,充分運用馬拉威當地的資源與環境特色。

此外,兩座人工溼地結合污水處理循環再利用的系統(Greywater recycling),將可以滿足校園所有的用水需求,而不必擔心乾旱季節缺水的問題。

大面積的屋頂與遮蔽,可以讓教室避免太陽直射所產生的高溫。

在這座女子學校所在的46公頃土地上,預計將會有圖書館、行政大樓、餐廳、體育館、健身中心、運動場、30間教 室,12棟宿舍以及18個教職員宿舍。

讓女性變成是未來馬拉威永續農業推動的主角,當然是這所女子學校重要的任務所在。一間流行天后贊助 的綠色學校,未來將不只作育更多環保英才,更希望替馬拉威的未來,找到永續的生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