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當發明家遇上藝術家

【經濟日報/張庭庭/20100608】

文創MBA 重邏輯的左腦企業家與重創意的右腦企業家,找到共通語言,腦力激盪的產品必令人驚豔…

創業者的類型有很多,例如業務型(擅長銷售)、點子型(擅長企劃)、領導型(擅長整合),而最容易在經營上觸礁的,通常是創作型與技術型。前者是藝術家性格,太縱容右腦,以致常流於天馬行空而忽略功能現實;後者是發明家或工程師,太依賴左腦,往往拘泥於產品細節而缺乏市場想像。

在一次講課時,有位學員上台練習自我行銷。他的產品是自動升降曬衣竿。衣服洗好後掛在及胸高度的桿子上,按個鈕便自動上升,衣服即可迎風招展,省時又省力。桿子是特殊金屬所製,此設計擁有專利還得過獎。

他介紹完後,我幫他做現場市調:「有興趣購買的人請舉手?」教室裡約八、九十人中,大約一半舉了手。我接著問了A君產品售價是多少?「1萬4,000 元」。隨即再問現場學員:「願意買的人請舉手?」這次一隻手都沒有。A君現出悵惘神情,承認每次一講到價格,顧客即掉頭離去。

行銷說故事 足感心

當時我的母親剛過世不久,我腦袋閃過一個畫面:70歲的母親堅持自己洗衣且篤信天然日曬,拒絕使用乾衣機,洗完衣服都得吃力地用撐桿把衣服頂到高高的曬衣架上。對於關節退化的老人家來說,每次洗晾衣服都是一次舉臂維艱的工程,但他們大概都不會向無此體會的晚輩訴苦。我想,如果母親還健在,我會買這個產品給她。於是我把這個想法說出來,並且三問大家:「願意買給母親或婆婆的人請舉手?」半數的手再度高高舉起。

用1.4萬換來自己省一點力氣似乎不怎麼划算;用1.4萬元買到母親長期的快樂與舒適,則值回票價。前者是左腦的算計,後者是右腦的召喚。

數字、圖表、分析、邏輯、法則、功能、效率、講道理等,是左腦的管區,而文字、畫面、感應、直覺、想像、情境、情感、說故事等,則是右腦的地盤。

絕大部分的人只有其中一邊比較發達,而在我們向來偏重左腦鍛練的教育體制下,除了有藝術細胞或走創作型態的人之外,通常的情況是左腦壓過右腦。

專注研發 忽略市場

常遇到此類中小企業經營者,努力投入研發或找尋獨特貨源,產品功能幾近完美,尺寸規格一應具全。他們常見共同問題是:包裝粗糙、網頁死板、圖片單調、文案生硬、沒有品牌或是品牌名稱拗口,廣告預算亂槍打鳥,簡言之就是無法感動消費者,上門顧客通常是熟客或行家,我稱他們為「左腦企業家」。

相反地,有另一群經營者,通常從事時尚或藝術領域,才華洋溢,令人驚豔,但對數字毫無概念,不知成本為何物,網頁很美麗但動線規劃毫無章法,購物流程曲折離奇。陌生顧客容易被吸引上門,但成交卻往往大費周章。我稱他們是「右腦企業家」。

有個客戶「MagStorY磁貼童話」,是藝術家與發明家的組合,而且是父女檔合夥。

女兒是充滿藝術氣息的漫畫家Momo,作品有年輕人的俏皮,也有抗拒長大的童真,以及隱藏在逗趣圖案背後的深層哲思。Momo因將柏楊代表作《醜陋的中國人》改編成漫畫版,一夕之間打響了名號。

而Mo爸對軟性磁鐵教具的熱中無人可比,不管是拼圖、模擬釣具、幾何教材,只要客戶說得出來,他就做得出來,對於品質的講究,也讓他輕鬆贏得歐美知名教具業者的OEM訂單。

品牌洗禮 左右均衡

只是一頭栽入研發生產,卻疏於關照市場的風吹草動,近兩年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用低價來搶單,甚至模仿他的設計,讓Mo爸磁鐵教具的業績失血不少。此時女兒 Momo繪畫與編故事的天分成了最佳救贖,功能實用的軟性磁鐵配上生動活潑的彩繪漫畫,成了擺脫OEM魔咒,自創文創品牌的契機。

但問題也來了。父女倆都沒有品牌行銷的概念,對於定價與成本結構更是霧煞煞。剛開始接觸他們時發現,一個只注意美感與故事,一個只重視功能與品質,更嚴重的是,產品在設計前,沒有先思考這要賣給誰,賣到哪裡去以及要賣多少錢。

兩人思考邏輯的契合度跟血緣關係恰成反比,合作初期如同雞同鴨講,好在親情是最好的黏著劑,加上顧問從旁溝串,反而激出許多有趣且具市場性的點子。

先是女兒Momo上完品牌課程,慫恿爸爸也接受行銷新知洗禮。兩人有了共通的對話基礎後,接下來是一連串左腦與右腦對話論戰,其間其他同學也加入討論與思辯,有時面紅耳赤,有時低頭沈思,但慢慢起了化學變化,後續出來的產品也愈加令人驚豔,甚至打樣一出來,就有人要下訂。這也讓磁貼童話順勢開發出客製化商品的市場。

這場父與女、左腦與右腦的對話仍在進行中,而親情的溫暖與善良的天性,讓「磁貼童話」的產品除了創意,更多了感動。

(作者張庭庭是SOHO品牌邦創辦人,http://blog.soh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