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INSEAD全球創新指數港:勝新加坡 亞洲最創新

【明報專訊 2010-03-06 】

國際著名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公布最新的「全球創新指數」,於132個國家或地區經濟體系排名中,香港由去年第12位躍升 至第3位,冰島則進佔首位,至於去年的榜首美國卻跌出十大。本港在亞洲區39個國家或地區經濟體系中更排名榜首,新加坡屈居第2位。有學者對因金融海嘯而 破產的冰島排列全球榜首感到驚訝,認為本港經濟背靠中國,故經濟打擊相對較小。

總部位於巴黎的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第3年公布全球創新指數,該調查與印度工商業聯會(CII)研究,評審項目包括制度與政策、知識創造、創新驅動、企業創新、技術應用及知識產權等,每項評估滿分為7分,另參考世界經濟論壇、世界銀行及聯合國等組織的數據分析。

冰島重視基建設施教育加分

結 果顯示,香港在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上位居第3,而新加坡排名第7。報告指出,由於人們日漸重視教育、科學及技術,來自其他各國的挑戰日益增加,去年位居全 球創新指數排行榜首位的美國,今年下滑至第11位。去年排名僅為第20位的冰島能夠急升上榜首,是因為該國在基建及設施排首位,且在教育投資排第4位,重 視人才培訓有助提升競爭力。

此外,亞洲最大經濟體日本位居13位,韓國排名第20位,台灣位居第25位,中國則位居第43位,香港則排名首位(見表)。

專家:港背靠中國 經濟打擊小

報 告指出,香港是其中一個領導全球的金融中心,經濟自由指數連續15年評分最高。香港分別在「創新輸出指數」及「市場複雜度」位列第一位及第二位。中大創業 研究中心主任譚安厚教授表示,本港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及健全法制,能有效保障投資者,且本港背靠中國經濟,故在金融海嘯中影響相對較小,美國則受金融海嘯衝 擊,排名急跌可以理解。

資訊基建港全球第2

政府為鼓勵研發,在1999年批出50億元成立創新科技基金,供任何產業或中小企申請進行科研項目,至2010年1月底,共批出1860個項目,總數為49.1億元,而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佔316個項目,共批出3.35億元。在「資訊基建」項目本港位列全球第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