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未來,正在等待什麼樣的人才?也能用右腦思考的人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75期(2009年7月出版)

未來,正在等待什麼樣的人才?美國多本企管書籍的作者平克(Daniel Pink),最近在沃頓商學院的一場演講中提出他的答案:不只用左腦,同時也能用右腦思考的人。

沃頓商學院沃頓在線網路週刊(Knowledge@Wharton)報導,平克指出,只要是能夠被分解成一個接一個的步驟,而且每個步驟都有正確答案的工作,也就是能夠套用公式的工作,將會流向能夠以最便宜的方式完成的地方。這些工作有可能被外包到國外,或者由機器和電腦自動完成。這樣的工作被取代性比較高。舉例來說,許多美國人改請比較便宜、人在印度的會計人員報稅,也有許多人使用電腦軟體自己報稅。他們都不再需要美國本土會計人員的協助。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以前如果要離婚,必須支付昂貴的費用找律師。現在一般不過於複雜的離婚案,都可以透過離婚網站,以自助的方式下載表格、填寫資料等,快速而且便宜地完成。平克表示:「上個世紀,機器取代了我們的背部跟肌肉;這個世紀,軟體取代了我們的大腦。」因此,想在職場上保持高度競爭力,除了左腦的邏輯思考,更需要右腦藝術的、有同理心的、富創意的思考。改善已經存在的產品並不夠,真正的價值在於能夠端出新的東西來。絕大多數消費者都已經擁有彩色電視機,所以公司只是推出品質更好的彩色電視機並不夠,而要想出傳送電視節目的新方法,例如,在hulu.com網站上,網友可以在任何時間上網,免費下載自己想看的電視節目。就像很多人擁有iPod,但是不過才幾年前,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這樣的產品。這是勇敢的概念性突破。

設計、說故事、綜合整理、看出習慣模式等技能,很難便宜地外包給國外工作者或機器,這樣的人才比較難被取代。平克認為,即使傳統上屬於左腦的工作,現在也需要右腦的技能。例如,現在企業在找電腦工程師時,除了能夠撰寫程式,也希望他們能夠創新、跟別人溝通、適應多元化的工作環境。賓州的傑佛遜醫學院便建立了一套系統,專門測量醫生對病人的同理心。結果顯示,同理心越高的醫生。病人的治療效果也越好。現在病人光是自己上網就可以查到很多醫療資訊,醫生除了要有技術,也要有觀察、體會病人情況的能力,後者才是無法套用公式的能力。左腦、右腦,一起靈活動動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