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Beyond Individual Creativity: The Superadditive Benefits of Multicultural Experience for Collective Creativity in Culturally Diverse Teams

資料來源:Tadmor, Carmit, Patricia Satterstrom, Sujin Jang, and Jeffrey Polzer. "Beyond Individual Creativity: The Superadditive Benefits of Multicultural Experience for Collective Creativity in Culturally Diverse Teams." 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 43, no. 3 (April 2012): 384–392.

樊學良 / 整理

近年來,學者已證實了多元文化對個人創造力的效果。不過,多元文化對集體創造力的影響為何,目前則是尚未被探討的議題。

研究腦力激盪的學者,主張團隊對集體創意任務的潛在影響高於個人。每個人都能觸發他人不同的思想(mind)範疇(category),這些想法是無法輕易獲得的。每一個新穎的被引進的範疇(category),是新觀點的來源。是透過與既有思想範疇的結合,得以透過連續的反應(chain reaction),激發(spark)新的觀點,並因此有利於創造力。

雖然有些研究支持這樣的想法,但是目前的實證研究卻呈現不一致的結論。譬如,某些學者辨認為腦力激盪會使得團隊喪失生產力,這種情況特別存在於文化異質的團隊(因為彼此溝通上存在困難)。

本研究作者主張多元文化經驗有利於弱化腦力激盪的負面影響,甚至對於團隊創造力有幫助。 

本研究以個人及兩人腦力激盪的過程為例,探討多元文化經驗的影響。結果顯示,總使控制了個人的創造力,多元文化經驗仍對兩人的創造力有Superadditive的影響,特別是在流暢力、變通力,以及原創力的部分。顯示,當論及多元文化經驗的效果時,他對集體的影響高於對於個人的影響。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for this amazing blog post, useful information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content from you!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