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美 10 大創新公司 高通奪冠

作者:駐休士頓科技組 現職:駐休士頓科技組
文章來源:世界日報
發佈時間:2010.10.29

「創新」一詞很難量化,牽涉到跨產業的大公司時更是如此。根據全球專利權申請資料,並比較研發支出金額和年增幅後,高通公司(Qualcomm)獲評選為美國十大創新公司的冠軍,微軟公司(Microsoft)排名第二。

財 經新聞網站24/7 Wall St.依據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的資料,選出專利申請件數前50高的公司,再依據2009至2010年間的研發支出的規模和年增幅排行。 企業的銷售成長、業界地位、股價和財務表現與過去兩年的研發支出變化,也在評比範圍內。

奪冠的高通主要製造手持裝置晶片,製造和研發都 是業界翹楚,去年申請1280件專利,但業外知名度較低。高通曾與客戶諾基亞(Nokia)和勁敵博通(Broadcom)大打專利權,去年即使面臨金融 危機高潮,仍大幅提高研發支出,企圖心十足。微軟排名居次。微軟的產品和服務多元,科技預算在同業間名列前茅,去年大舉投資研發。第三名為寶僑 (P&G),去年減少的研發支出不到10%,申請的專利多為香氛或家庭及個人照護用品的成份或化合物。

IBM和3M分居四、五。IBM自稱在全球擁有逾4萬件專利,在美國獲得的專利權向來超越其他同業。3M產品超過5萬5000種,專利申請範圍包括膠帶座乃至於親水性透氣基質等。

排 名第六為全球最大科技公司惠普(HP)。排名第七的杜邦(DuPont)產品廣布包裝、印刷、生化與工程,很可能是全球各產業別中範圍最廣的企業,去年研 發支出持平。油田服務業者貝克休斯(Baker Hughes)排名第八,專利主要在蒐集、分配油井資料技術,與控管鑽油井的影像技術和相關軟硬體。全球最大集團奇異公司(GE)和最大液晶顯示器玻璃基 板製造商康寧公司(Corning),分別拿下第九和第十。奇異最近為風力、微波、能源交換和奈米技術申請專利;康寧則申請太陽能轉換器和可用於微型投影 機的綠色雷射(GreenLaser)等專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