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創新策略/設計力創新 建構美學競爭力

MIT 史隆管理學院的管理與創新教授James Utterback日前針對創新新趨勢提出「用設計力創新」的概念(Design-Inspired Innovation),認為許多大企業創新的投資已逐漸飽和,此時顧客不易明顯感受到的技術或性能改良,則應另闢創新蹊徑,將創新改為投資在顧客較容易 辨識出的方向,而產品的設計巧思最能立即被顧客辨識,因此提出「用設計力創新」的概念。

多數企業將設計當作外觀造型來傳達技術或功能,仍以製造與技術為主要思維,侷限於外觀的設計,僅能稱之為設計而非設計力。

Utterback教授認為「用設計力創新」至少需具備以下三要件:能增加顧客喜愛度(customer delight)、優雅度(elegance)及永恆價值感(enduring value)。符合此三要件的產品,方為「用設計力創新」的產品。

在此借用Utterback教授的概念,若能將設計力創新系統化為創新策略與執行步驟,持續不斷以設計力創新作為基礎,則有機會蓄積出柔軟到令人目不轉睛、愛不釋手,卻堅硬到足以讓顧客不在乎價格、只在乎擁有的另類新興競爭力——「美學競爭力」。

用設計力創新建立美學競爭力,和一般製造業習慣的創新策略相比,不但須跳脫設計僅為產品外觀層面,且需在設計發想期即融入顧客感受與經驗,由顧客的整體生 活型態及體驗方能找出具永恆價值感的設計,並需將設計力視為產品重要關鍵生產要素的地位,將之放進所有流程中落實,並需在企業中全方位地塑造美學,當人才 培養及企業氛圍皆具有美學的特性與內涵時,才有可能產生具設計力創新的產品。

現今許多國際品牌大廠,皆將設計提升到策略層級的地位,其中最成功的典範為韓國三星。

韓國三星由廉價製造廠進階至全球矚目的企業,憑藉的就是「雙元創新」——科技創新與設計力創新。科技創新讓三星的產品以合理的價格迅速席捲全球,但設計力 創新卻是三星產品創造價值的致勝祕密武器,總讓顧客驚嘆亮麗的產品卻可以有如此合理的價格,關鍵在於三星憑藉雙元創新異軍突起。

三星早在1996年就立志擺脫廉價及抄襲形象,宣布進入設計革命年。韓國三星培訓旗下年輕設計菁英的設計技術能力之外,並有計畫地改變設計菁英的心靈結 構,將世界各國的文化美學體驗,視為訓練必修課程,由各國文化美學中,尋找出共通的元素納入設計,唯有找出打動不同文化的共通美學價值,設計出的產品方能 為不同文化的顧客接受。

三星提升並擴充設計部門,並成立專屬的美術設計學院,將設計力創新逐步建構為美學競爭力,因此將美學競爭力成功蛻變為企業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創新策略規劃辦公室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