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藝術碩士是新的MBA :Steve Jobs 交棒 Jonathan Ive

藝術碩士是新的MBA (The MFA Is the New MBA)

2008/05/21

如果要替Apple設計師 Jonathan Ive 接下 Apple CEO 一職找背書,最具代表性的觀點應屬哈佛商業評論(HBR) 的「藝術碩士是新的商學碩士 (The MFA Is the New MBA) 」,與 Business Week 暢談 IDEO 的封面報導 「設計的力量 (The Power of Design) 。這兩篇文章不談 Apple、Steve Jobs 與 Jonathan Ive,但卻能夠詮釋設計師足以當家的美感經濟時代。

在「藝術碩士是新的MBA (The MFA Is the New MBA) 」文中,作者Daniel 開場就以哈佛商學院為靶,說明進哈佛商學院不是很難的,因為UCLA的藝術系更難進,因為「當哈佛MBA錄取率達10%之際,UCLA的藝術學院只錄取 3%」。事實上,這個錄取率也打敗最難錄取的 Stanford MBA,因此也就打敗了全世界的MBA課程。

文中談到的另一個具代表性的例子,則是麥肯錫( McKinsey ) 聘請MBA的比例,自1996年的61% 降到(約2004年)的43%。這是量的改變,也是質的改變,因為連設計名校IIT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也標榜念藝術,也可以進 McKinsey,McKinsey 不是設計公司,而是第一名的諮詢公司,也是眾名校MBA們,最想進的公司。

從哈佛商學院的錄取率到麥肯錫的MBA比例,都在陳述一個轉變中的現在與未來,如標題的「藝術碩士是未來的商學碩士」,也就是美學與藝術,在未來的商業活動與經濟發展中,有更重要的角色。雖然目前心中沒有藝術家變成執行長或最高階經理人的經典例子,但我仍相信這股趨勢已經在業界醞釀中。

雖然發動吸塵器革命的設計師創業家 James Dyson,常被認為是一個經典案例。我對 James Dyson 的設計與創業家精神十分佩服,也十分地享受 Dyson 吸塵器,讓看起來只有三成骯髒的地板,卻能吸出十足成就感,而不費吹灰之力。
雖然前有 Dyson 的案例,但是大家期待更 Apple 也由設計師 Jonathan Ive 接手,如果他能接下

Steve Jobs 的擔子,大概是最能詮釋「The MFA Is the New MBA 」一語的精神,即便 Jonathan Ive 其實不是 MFA。

替 Jonathan Ive 背書的,還有IDEO。美國商業周刊也曾以大篇幅的封面報導,談論IDEO的崛起,及其所代表的「設計的力量(The Power of Design)」,足以和麥肯錫McKinsey在創新諮詢服務領域的市場競爭。當IDEO能夠以設計思考的專長,能夠與 CEO 搖籃之的麥肯錫顧問公司競爭,也就代表著 Jonathan Ive 夠資格接下 Steve Jobs 的肩上的擔子。

資料來源:美感經濟與風格社會的對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