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紐西蘭創意教育無所不在

人少地偏的小國紐西蘭,立志要成為世界的創意發想地。它如何從小學開始,讓創意生根力推創造力教育的台灣可借鏡什麼?

文/施君蘭

天下雜誌 第332期

打開電腦,紐西蘭南太平洋出版社(South Pacific Publish)總裁尼爾秀出一張代表紐西蘭教育精神的圖片:一隻肥滋滋的羊帶著微笑,奮力跳馬背。牠跳過的是一隻狼。

 「我們要讓世界想到紐西蘭時,不只有牛羊,還有很棒的創意教育,」他急於把紐西蘭的教育推向國際。  在全世界,包括台灣,都強調創造力教育的同時,紐西蘭從中小學開始,就從生活與教學不斷啟發學生創意。  早晨十點,奧克蘭的Chelsea School小學正進行早茶時間。孩子拿著家裡自備的點心,有的滿嘴巧克力,有的抱著球,在又大又綠的草地上滾滾跳跳。十二度的南半球冬天,卻有許多孩子赤著腳在草地上玩耍。  滿頭大汗的金髮男孩踢著足球,尖叫著衝上半山腰。他的頭髮用髮膠高高梳起,隆成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最有名的刺蝟頭。 思考讓大腦茁壯  親近自然、運動、遊戲,是紐西蘭孩子最簡單,卻也最接近創意的第一步。紐西蘭的孩子從小跑步、打球、騎腳踏車……,每個人都會好幾種運動,開放的空間讓頭腦不受約束。  

創意的教育也在教學中落實。與台灣一樣,紐西蘭也正在嘗試將創造力教材融入課程。擁有六五○位學生的Eastern Hutt School小學,近年在二十八位教師中增設一個特別職位,新編置一位教師專教「思考技巧」(thinking skill)。「孩子會學到如何思考,以及解決問題,」一口標準英國腔的校長黛安說,「我們希望孩子能有面對未來問題的能力。」  走進教室,草綠色的牆上貼了紅、白、黃、藍的圖片卡,大大的英文寫著:「思考讓大腦茁壯」(Thinking Grows your Brain)。  

趁著下課空檔,一頭金色短髮的女老師凱莉翻開課本。課本內不是課文,而是許多練習題。比如說,什麼是回教?孟加拉在哪裡?恐龍是怎麼長大的?……。孩子從大範圍開始寫,地區、位置、特色、人口,凱莉能從回答中,看到孩子怎樣思索、鋪陳問題。  除了練習,凱莉特別強調思考有方法。牆上貼了「思考的六頂帽子」,內容是大家熟知的「5W1H」:who、where、what、when、why、how。  凱莉大學學設計,同學都在從事藝術工作。但她轉了跑道,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  她說,自己從小只被灌輸很多知識,卻沒有教她怎麼想,她不希望孩子們重蹈覆轍。「這不太容易,」她坦承,「但一定要做。孩子應該學習讓點子落實的方法。」  鼓勵孩子落實自己的點子,也是紐西蘭培養創造力的重要方式。  走到校園另一隅,今天是角色扮演課的點收時間。不到二十人的班級裡,個頭最高大的男學生整張臉塗得慘白,戴上一頂黑色亂髮,眼睛抹著大藍與大紅,他要扮演的是美國老牌搖滾巨星。  

站在教室前面,大男生有點害羞,在班上同學大聲鼓噪下,他按下音樂,假裝手握吉他,甩頭晃腦唱起重金屬搖滾,老師被逗得呵呵笑。她一面看表演,一面在筆記型電腦上叫出評量指標表格,快速寫下評語。  負責授課的老師是社區老師,她每週到學校一次,也在社區中的二十個中小學巡迴授課。溫妮說,上課時,孩子可以盡情表現他們的瘋狂點子,「但一週只有這天可以這樣無法無天,」她笑道。  她上課時不用費心管秩序。課堂上另有一位行政人員,負責維持秩序、點名,孩子弄濕衣服、覺得不舒服,這位行政人員都會處理。  紐西蘭的中小學,平均每兩位教師,就配有一名專職行政人員。他們的工作是讓老師專心教學,不必理會日常瑣事。每年政府也有預算補助,不像台灣老師要兼顧教學與生活,負擔很重。 國際學生增加刺激  此外,與台灣最大不同,紐西蘭從小學開始就收國際學生,人數約佔全校十分之一。孩子從小接觸各國學生,增加文化刺激,這都是創意的來源。  紐西蘭基督城一所中學的地理課中,學生正在作報告。上台的紐西蘭孩子高舉著地圖,中間是一名泰國學生介紹泰國。孩子們很高興有國際學生加入,帶他們看見完全不同的世界,台下還有印度、馬來西亞的學生。  

從生活、教學到教育體系的支持,紐西蘭全力培育具創意的下一代。台灣的創造力教育,也需要給老師更多支援,提供更包容的環境,尊重孩子的多元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