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說故事傳遞知識

全球性公司常要求員工提交業務報告,然而,這些報告往往不太受同仁注意,因此沒什麼效用。但有一些方法,可讓這些內部報告達到原本的目的:成為有效的知識移轉工具。世界銀行集團(World Bank Group)的國際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IFC)推行了一項很成功的「聰明學習計畫」(SmartLessons),他們教員工如何以故事傳遞資訊,讓大家產生共鳴。透過說故事的方式,確實大幅提升了IFC員工的資訊吸收能力,以下是他們的成功祕訣:

1:鼓勵坦率表達祕訣
2:凸顯撰文者祕訣
3:塑造話題祕訣
4:讓使用者決定價值

資料來源: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Shad Morris & James B. Oldroyd (2009). T o Boost Knowledge Transfer, Tell Me a Story. HBR, May 2009

沒有留言: